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资讯
【健康科普】麻疹高发季,专家来支招
发布日期:2024-03-26 17:13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冬春季节高发,儿童多见,传染性强,易感者接触后90%以上发病,是疫苗可预防的传染病之一。

    麻疹的主要临床特征是发热、上呼吸道炎症、眼结膜炎、卡他性鼻炎、结膜炎、口腔黏膜斑和全身性红色斑丘疹。目前尚无特效药物治疗。

     麻疹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传播,很少有通过衣物、玩具等间接传播的情况。如果孩子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同时要密切观察。不要去幼儿园和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避免与其他孩子接触玩耍。如果出现发热,应立即送孩子到医院就诊。

     小孩发病之后,在家要多开窗通风,注意防止传染他人,出入公共场所要戴口罩。治疗麻疹没有特效药,在发病之后主要是以对症治疗为主,同时防止并发症的发生。所以防治麻疹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含麻疹成分的疫苗。儿童分别在8月龄和18-24月龄接种可预防麻疹的相关疫苗。含麻疹成分的疫苗有很高的安全性,即使多次接种麻疹疫苗,也不会增加不良反应的发生率。

     汶上疾控温馨提示:麻疹是一种易传染、高发病率的疾病,在日常生活中,应保持卫生,加强环境管理,提高幼儿自身免疫力,切实做好疾病预防工作,努力创造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

汶上县    张庆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