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直属单位信息
急救培训强本领 增技赋能促提升——济宁市院前医疗急救人员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4-03-22 18:35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24318-22日,由济宁市院前医疗急救协会、济宁市急救指挥中心主办,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承办的济宁市院前医疗急救人员培训班在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技能培训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全市各急救站(点)的87名院前医疗急救人员参加培训。

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院前医疗急救主任马丽主持开班仪式,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赵晓伟致辞,济宁市急救指挥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孙文涛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孙主任在讲话中指出,院前医疗急救是卫生健康工作的前沿阵地,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强院前医疗急救人员培训,强化专业技术人员考核,不断提高院前医疗急救人员的技术水平,是保证院前医疗急救事业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院前医疗急救队伍建设的根本要求。孙主任强调,院前医疗急救人员的素质和服务能力直接决定着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质量和紧急医疗救治水平高低全市院前医疗急救人员一定要充分认识到院前医疗急救培训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危机忧患意识和服务意识,积极参加专业培训,练就过硬本领,更好地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孙主任要求,参训人员要端正学习态度,严格遵守学习纪律,集中精力投入到全脱产培训中,深刻理解和掌握各项培训内容;要学以致用,把所学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过硬的作风全力“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加优质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全力助推建设全省医疗高地,为健康济宁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开班仪式后,济宁市急救指挥中心党支部委员、副主任万杰以《生命相托 分秒把握》为题作开班第一课,主要讲解了院前医疗急救模式、原则、发展现状、工作特点及流程等内容,让学员对院前医疗急救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本次培训特邀30余名具有扎实理论功底、丰富临床实战深厚教学经验的专家进行授课。在理论授课中,专家们重点围绕急性卒中、急性胸痛、重症烧伤、胸腹部创伤、儿童及孕妇创伤等常见院前急危重症的识别与处置,2020AHA心肺复苏指南解读,120出车注意事项,院前急救医患沟通技巧院前急救法律法规及风险防范,心理疏导减压,安全防护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讲解。

在技能操作授课环节,增加了演练时长,除培训心肺复苏术、电除颤、气管插管、急救止血包扎、固定与搬运、脊柱损伤固定搬运术等院前医疗急救必备技能外,创新增设PTC情景模拟演练、跟车实践、典型案例分析研讨等课程,促进学员熟练掌握各项急救操作技能,切实提升实战能力。

培训结束后,对全体学员进行理论知识与技能操作考核,成绩合格者,统一颁发培训合格证书。

本次培训为期5天,培训定位精准,形式新颖,课程内容贴近院前医疗急救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获得了学员们的高度评价。通过培训有效提高了院前医疗急救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增强了急救服务能力,为推动全市院前医疗急救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