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2024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乡村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2-27 10:51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24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乡村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方案

 

根据济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办好2024重点民生实事的通知》(济政发〔20242号)要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进一步推进全市乡村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持续提升广大农村人民群众获得感,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2024年全市计划打造10所县域医疗服务次中心,按照省级标准新建100家中心村卫生室,全力保障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设,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

、主要任务

(一)打造10所县域医疗服务次中心根据地域和人口分布,全市10个县(市、区)选取医疗服务能力强、辐射周边人口多的乡镇卫生院,将服务能力提升到二级医院标准,作为县域医疗服务次中心,持续完善农村地区30分钟重点疾病救治服务圈。

(二)新建100家中心村卫生室按照服务半径不超过2.5公里、农村服务人口不低于2000的标准设置中心村卫生室,持续完善以中心村卫生室为主体、一般村卫生室和村卫生室服务点为补充,公益特色鲜明的村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化农村地区15分钟健康服务圈。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确保政府民生实事有序实施。要把乡村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作为改进群众就医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完成任务目标。原则上,两项建设任务应于202411月底前完成。

强化政策支持县(市、区)卫生健康部门要积极协调县级财政、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住建相关部门,为乡村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三)建立工作台账。各县(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提前谋划布局,科学合理制定建设计划,建立工作台账,坚持工作进展每周更新、随时调度、实时掌握,市里对各县(市、区)工作完成情况逐月进行排名并报市政府督查室。2月底前,各县(市、区)将确定后的县域医疗服务次中心和中心村卫生室建设名单报市卫生健康委。

)做好宣传推广。要加大对政府民生实事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社会形象和群众认同激发基层医务人员的工作热情。要认真总结县域医疗服务次中心、中心村卫生室建设有关经验,及时推广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