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监督执法专栏 > 监督动态
我市顺利召开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培训会议
发布日期:2023-03-09 12:37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23年3月8日上午,我市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培训会议在济宁顺利召开。会议旨在认真贯彻落实省卫委关于全面推行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部署要求,总结分类监督执法试点经验有力推进全市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工作全面实施。各县市区(功能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科室卫生监督机构负责同志、业务骨干等共计8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议。





会议由市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科张志浩科长主持,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徐西桥支队长传达了省全面推行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文件精神,汶上、任城、邹城、金乡、梁山5个试点县区作了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工作经验介绍,市卫生健康委二级调研员王太晗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王太晗总结了我市近两年来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试点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分析了当前职业卫生监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于今年全面实施好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工作,他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深领会《职业病防治法》关于实行分类管理、综合治理”的原则和“用人单位负责、行政机关监管、行业自律、职工参与、社会监督”的一体化监管要求,切实把职业卫生监管责任扛在肩膀上,落实行动上;进一步创新完善执法模式,加强技术指导和工作评估,探索形成更多优秀做法和典型经验进一步加强工作统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明确工作步骤,严格时间节点;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政策支持,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加大技术指导和培训力度,强化考核评估,确保11月底前分类监督执法工作顺利完成。进一步加快信息化建设。在现有“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系统”基础上,借鉴先进经验做法,加快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信息系统建设,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提报、监督员少跑腿强化非现场执法、远程执法等手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存在违法行为的要依法严肃查处。


会议对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实施方案、工作标准指南以及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信息系统操作等进行了培训。

培训会议的成功召开,对进一步提升我市职业卫生监督人员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推进全市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督执法工作的全面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