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直属单位信息
硬核实力!“京鲁”齐心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发布日期:2023-03-08 16:42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平时情绪要平稳,不要生气,不要劳累,我再给您开些中药服用,有不舒服的地方再联系。”近日,在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济宁医院(简称西苑医院济宁医院)名中医传承工作室,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简称西苑医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西苑医院济宁医院执行院长、国内顶级心血管病专家徐浩耐心地向患者交代注意事项,“徐院长太感谢您了,吃完您开的中药,不但不心慌了,连吃饭香睡觉也香啦。”济宁市区患者徐倩难以掩饰心中的激动,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1.png

11.png

据介绍,患者徐倩因阵发性心慌、乏力1年,今年过年后病情加重来院就诊。患者曾就诊于多家医院,诊断为心律失常、频发室性早搏,多方治疗,效果不佳,严重影响正常工作生活。2月27日经人介绍到西苑医院济宁医院心血管病科就诊,恰逢西苑医院心血管病专家徐浩坐诊,徐院长根据患者体质、症状四诊合参予以清化痰热、安神定悸中药汤剂7副内服后,患者心慌、乏力症状明显好转,急躁易怒程度也较前明显减轻。3月8日,患者凑徐院长门诊时间,一大早又来排队等候复诊。“早听说去北京看病一票难求,现在家门口就看北京专家,真是省心又省钱啊!”

“我也是听说北京的专家长期在济宁坐诊,这不专程从梁山来找专家看病。”70岁的褚先生10余年来反复出现咳嗽、憋喘症状,诊断为支气管哮喘,曾在省市多家医院住院治疗,病情总是反反复复,不见好转,听闻北京专家在西苑医院济宁医院坐诊,提前一周预约挂号,3月8日一大早就来等候西苑医院肺病专家看诊。

西苑医院顶级专家为什么长期在西苑医院济宁医院坐诊呢?原来,为深入落实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分布近年来,济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与西苑医院合作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将其作为提升区域医疗救治能力的重大举措。双方通过一年多的协商努力,于2022年9月14日,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依托济宁市中医院与西苑医院合作共建西苑医院济宁医院,争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近6个月来,西苑医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院长徐浩带领该院心血管病、脑病、脾胃病、老年病、肾病、肺病等专业领域专家在西苑医院济宁医院相关科室开展查房、坐诊、带教、指导疑难病案讨论等工作,对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方面提出指导性建议。同时,徐浩院长还带领西苑医院基建、信息、设备等领域专家团队亲自谋划西苑医院济宁医院新院建设,科学布局顶层设计,制定医院未来发展规划。各科室医务人员充分把握机遇、科学安排、主动学习,在专家的帮扶下乘势而上,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提升专业技术能力,促进学科发展

自2013年开始,西苑医院与济宁市中医院即通过坐诊、带教等形式开展多层面业务合作。2023年1月1日开始西苑医院开始长期派驻专家,3月8日,又在原来基础上增派9位专家,涵盖管理、医疗、设备、信息等专业,重点围绕济宁市心脑血管病、肾病等多发病、疑难病持续发力。双方同时通过线上开展“学科专科建设与医院能力提升”、“同质化管理与高质量发展”等系列培训班疑难病例讨论。通过西苑医院专家团队对相关科室工作进行统筹规划,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实现“管理、技术、品牌”平移,定向放大国家顶级优质医疗资源,打造家门口的国家级医院。

2023年2月,西苑医院济宁医院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第五批项目实地考察中获专家组高度评价。目前投资32.3亿元,设置床位1300张的西苑医院济宁医院新院区项目主体已封顶,计划2023年底部分运营。全面运营后,西苑医院济宁医院将成为辐射鲁苏豫皖的中医医疗高地和国际中医药文化中心,成为一流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让区域百姓就近享受国家高水平优质中医药服务。

 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