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资讯
【新起点 新期待 新作为】微山县卫生健康局举办全县卫生系统新入职人员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3-03-29 09:44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强微山县卫生健康系统新入职人员医德医风和职业道德建设,提升新入职人员专业技能水平,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促使新入职人员快速转变角色,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心态投身微山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3月26日-3月27日,微山县卫生健康局举办了“新起点,新期待,新作为”全县卫生健康系统新入职人员培训班,对2021、2022年度卫健系统公开招聘的100余名新入职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班。培训班由局党委副书记、疾控中心党总支书记李辉主持。

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李辉书记简要介绍了当前微山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情况,勉励新入职医务人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尽快适应工作岗位要求,转变角色,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医疗卫生人才,把我县卫生健康事业推上新的台阶,并对新入职人员提出了以下要求:一要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把一切为了人民的思想贯穿于各项卫生健康工作始终,做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为微山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二要加强磨练,增强工作本领。要坚持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日常医疗工作中。要坚持精益求精,加强钻研探索,争取在业务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和进展。三要廉洁自律,树立良好医德。要认真学习《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等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法纪意识和廉洁从业意识,自觉把有关要求落实到日常的医疗活动中,努力营造我县卫生健康系统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要大力弘扬大医精诚精神,牢固树立“一切为了患者”和“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想方设法解决群众的难题,从源头上杜绝医疗服务问题的发生。

为进一步提升新入职人员的党性意识,培训班全体人员前往运河监狱党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的生动讲解下,全体成员通过观看基地内的展板、实物、影像资料等,共同重温了党的光辉历程,追忆了党的峥嵘岁月,感受着革命先烈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了解了当代各行各业优秀中国共产党党员传承红色基因、为国为民的实干和担当,领悟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作为新时代追梦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刻感悟对党忠诚的崇高精神,接受守初心、担使命的精神洗礼。加强了思想淬炼,强化了使命担当。

本次培训活动,邀请了县纪委派驻第四纪工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博、县人民医院120护士长吴月宾、感染科主任王芬、客服部主任鲍娜进行了4场集中培训授课。

为增强新入职人员的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张博同志邀请大家观看了廉政教育警示片,案例中的每一个活生生的例子都触目惊心,无不发人深思。警示片播放结束后,张博同志主要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干部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医德医风建设、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等数个方面进行宣讲,为大家今后的从业道路和人生道路做出了正确的指导。

吴月宾护士长针对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处理方法(海姆立克法)、创伤救护三项内容展开培训,培训主要分为理论教学和实操演练两部分。培训中,吴月宾护士长通过现场理论教学,为大家讲解急救意义、急救时对病人的病情分析和处理方法等知识。在实操演练环节,利用人体模型,讲解心肺复苏的操作流程,包括胸外心脏按压、清理口腔异物、开放气道、人工呼吸、按压深度、按压频率等操作要领进行了实操演示,并邀请学员上台进行实操演练,使学员对急救常识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王芬主任重点围绕医疗机构院感管理及医疗废物管理、感染病预防与控制制度、医务人员职业暴露防护与管理、个人防护与手卫生、安全注射概述等方面内容展开,强调院感防控在医院整体防控中的重要性,每一位医院职工都要树立“感控无小事”、“人人都是感控实践者”的意识。王芬主任通过对消毒管理、安全注射、职业暴露、医疗废物处置、无菌包打包实操、穿脱隔离衣、鼻、口咽拭子采集等内容的详细讲解,让大家快速掌握了院感相关知识。

鲍娜主任不但是济宁市健康教育讲师团讲师,还是礼仪培训专家,特别是擅长医务人员礼仪培训工作。此次培训,鲍主任主要围绕“礼”,以PPT理论授课与现场实操训练的方式,结合医护日常工作特点和实例,分别从人文关怀、医护形象、职业仪态、表情语言、服务礼仪、语言沟通和医患冲突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和指导,有助于医护人员掌握在各种情景下如何与患者进行更好地沟通,如何提高患者满意度,如何提升自身修养和魅力。鲍主任通过现场互动及现场示范的形式授课,寓教于乐不仅增强了大家的参与性与积极性,而且使现场人员加深了对礼仪的切身理解,整个培训现场洋溢着喜悦之情,大家在高涨的学习氛围中掌握了许多实用性极强的礼仪知识,加强了相互间的了解和沟通,效果十分突出,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此次培训内容涵盖党史教育、党风廉政建,医德医风警示教育,医疗行为规范,以及相关医疗行业专业培训等内容。进一步提升了新入职人员的党性意识、业务水平。使大家清晰了职业努力方向,激发实现目标的新动力,树立了积极职业态度,为建设健康微山打下了基础。通讯员:于德清  卜宪坤  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