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资讯
春季养肝正当时 谨防病从口入
发布日期:2023-03-14 14:09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春季万物复苏,气候逐渐转暖,到处一片生机盎然,同时,春季也是传染病高发期,常见的消化道传染病以甲肝和戊肝为主,面对的病毒,我们该如何呵护“小心肝”免遭病原体的困扰呢?微山县疾控中心专家为您支招:春季养肝最适宜,谨防病从口入。

甲肝、戊肝均属于消化道传染病,按照传染病传播的一般规律,做到以下几个方面,就能避免其感染:

早发现,早隔离,控制传染源。甲肝和戊肝的主要传染源是潜伏期和急性期早期的患者和亚临床感染者,他们从粪便排出甲肝或戊肝病毒,污染水源、食物及周围的环境,然后经口摄入病毒而进行传播。因此,对确诊或疑似患者,都应及时向当地疾控中心报告,以便及时进行隔离与消毒,避免大规模的流行。

切断传播途径。预防甲肝和戊肝是通过粪-口途径传染的消化道传染病,因此最重要的是做好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必须注意把住“病从口入”关,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生吃蔬菜水果要洗净,不吃不洁食物,尤其不生食贝壳类水产品,不吃半生不熟的羊肉串等食品,尽量避免在不卫生的摊点就餐。

平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讲好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食具、茶具和生活用具要经常消毒。

聚餐时提倡用公筷、公勺,最好实行分餐制。

要加强卫生管理,加工凉、热菜的工具、容器要分开,并定期消毒。

保护易感人群,提高自身免疫力。未感染过甲肝、戊肝病毒者,都是易感者。免疫预防主要有两个途径,一是通过接种疫苗进行主动预防。二是通过注射丙种球蛋白进行被动预防。对于甲肝IgG抗体阴性者均可接种甲肝疫苗进行主动预防,如果近期和甲肝患者密切接触,可接种丙种球蛋白,以获得被动免疫,时间越早越好,防止病从口入。( 曹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