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要闻
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第二届尼山中医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9-29 14:28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22年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八届世界文明论坛”分论坛——第二届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于2022年9月27日下午在曲阜市尼山讲堂拉开帷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多元文明与中医药创新”,旨在共同探讨多元文明交融与中医药创新议题,向世界传递中医药之音,讲述中医药故事。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秦怀金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继业,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高树中,济宁市政府副市长刘东波分别致辞,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马立新主持了开幕式。

   秦怀金指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特别是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医药全程参与防控救治,为全球疫情防控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度重视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使中医药成为民心相通和文明互鉴、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载体。下一步,要筑牢交流合作的共同基础,不断提升中医药国际化水平;要构建文化传播的合作平台,深入推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打造合作抗疫的强劲引擎,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孙继业指出,近年来,山东深入实施中医药文化弘扬传承工程,积极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具有齐鲁特色的中医药文化高地正在加速形成。下一步,山东将突出文化“两创”,积极探索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的新路径新模式;注重中医药活化利用,推动中医药更好融入现代健康生活,使中医药真正活起来、潮起来,推动中医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高树中指出,中医药作为中华文明的杰出代表,为中华民族繁荣昌盛作出了卓越贡献,也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齐鲁文化是中医基础理论的摇篮,对中医药理论的继承和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根源于齐鲁大地的孔孟之学孕育了儒医这一独特的中医学术群体。本届中医药论坛的主题正是站在文化自信,文化自强到文化自觉的高度上,推动多元文明的交流互鉴,更好地推动了中医药传播。

     

     刘东波表示,济宁文化底蕴深厚,是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和孔子、孟子、颜子、曾子、子思子五大圣人的故乡,儒家思想对中医认知生命现象和疾病规律影响深远,济宁市将以这次论坛为契机,把中医药文化作为“一流文化名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守正创新,着力发挥文化优势、资源优势、地域优势,持续深化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擦亮“儒医文化”名片为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贡献更多济宁力量、奉献更多济世“良方”。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研究员杜冠华,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凌沛学,国医大师、河南邓州市中医院院长唐祖宣,国医大师、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山东中医药大学原校长王新陆等1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现场参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中医药大学田金州,国医大师、河北省中医院教授李佃贵,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王庆国以及来自美国、日本、坦桑尼亚的专家学者通过视频演讲参加了论坛。

 

    为传承和发扬中医药优秀文化,本届尼山中医药论坛创新交流方式,首次专门设有中医药现场体验,打造以弘扬、繁荣中医药文化为核心,以宣传、推广齐鲁中医药文化为重点,充分打造独具中华中医药文化特色,集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体验性于一体的中医药文化体验馆。中医药体验馆整体建筑面积297.3平方米,总体布展面积277平方米,是本次尼山论坛互动体验活动特色亮点之一,馆内分别设置中医药特色文化展示区、中医药特色疗法体验、中医药特色设备展示区,现场展示了数十种中药制剂、中药标本以及中医药制作工具和书籍,在展馆中,观众不仅能够通过古代中医药学器具的展示了解中医药文化,还能够通过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传统健身功法展示表演,多媒体互动,专家探诊等方式沉浸式感受中医药的独特魅力。整个论坛期间,来自埃塞俄比亚、委内瑞拉、蒙古、柬埔寨、日本、牙买加等国的外宾,以及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继业,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等重要嘉宾来馆体验,每日来馆体验达300余人次,中医体验活动受到大家热烈欢迎!

     另外,为进一步扩大中医药文化影响力,立足地域文化和本次大会主旨,济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济宁市中医药管理局在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基础上组织了儒医高峰论坛、邹城叔和文化论坛和泗水砭石文化论坛三个分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多位知名专家进行了线上授课,擦亮了济宁儒医文化名片,促进了中医药学术交流和人才培育,对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