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资讯
鱼台县:安全生产防范理念深入人心
发布日期:2022-08-24 14:36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县卫健局始终坚持以指导,深入实践,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主动消防、本质安全的方针,遵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的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原则,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要求第一责任人,狠抓工作的落实出台有关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的文件、制度、措施、通知等25份,制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实现岗位清晰、全员覆盖的安全生产责任链条,让每一名负责人、每一名员工明白自己的安全生产责任是什么,自己该怎么干,全员佩戴风险岗位提示卡上岗。向有关部门申请相关专家20余人,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大检查、大诊断行动。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组95个,执法人员313人,检查医疗机构、卫生单位、卫生室(诊所)共344家,发现隐患504条,整改504条,复查504条;立案5起,罚款2万元。成立专班,负责隐患整改、隐患复查,真正落实闭环管理机制

“三大”活动,强化责任落实。利用安全月开展全系统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全员培训等专项活动;以“八抓”20项创新举措,15条措施,推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组织各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科长进行安全生产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活动,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分批次、分类别组织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重点岗位人员、单位员工等开展“学习强安,平安卫健”活动。截至目前,学习强安注册率达到百分之百;共完成法人职责测试130余次、累计培训45场次,培训4697余人。各医疗机构组织职工和患者进行疏散、干粉灭火、消火栓灭火、防汛抢险、防震减灾等各种演练50余次。悬挂横幅40余幅、张贴摆放有奖举报公告牌29个,安全生产月期间共组织专项检查组11个,出动人员33个,检查单位11家,发现隐患22条,整改22条。

包保督导,消除隐患。派员参加医疗机构卫生单位“两个会议”和社会化消防安全公示栏、安全生产公告牌扫码制度,每月5号、25号局党组成员、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对包保单位的社会化消防安全公示栏、安全生产公告牌(设置有奖举报公告牌29家)扫码截图发至安全工作群存档备查。包保人员同时对安全生产隐患永久性警示的更新、安全生产“晨会”制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和培训,督促指导及时更新安全隐患永久性警示栏和执行安全生产“晨会”制度。将落实“晨会”制度情况纳入日常工作交接,大力推行“接班查安全,安全再接班”的口号,最大限度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

分级分类监管,安全更细化。聘请专家共评出,A类11家,B类16家,C类企业1家;重点挂牌督办1家,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行业和区域风险提示制度,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目前,13家单位完成创建消防标准化建设工作,力争今年年底全部通过专家评审。
  召开专项会议,制定预案。及时召开危化品管理、燃气、液化气罐安全风险整治专项动员会议,33项危化品已全面落实入库管理、标识明确、应急预案、应急处置、应急演练、岗位职责、全面落实到岗,到人。全面排查燃气、液化气罐使用情况,全县卫健系统医疗单位18家,使用燃气的6家,液化气罐4家,电锅8家,全部安装泄漏报警器、双倍配置灭火器、在明显位置悬挂紧急处置流程、制度等;已责成4家使用液化气罐的单位立即停止使用,15号前改用电锅;卫生室(诊所)425家,全面禁止使用液化气罐,对违规使用的,一旦发现顶格处罚。制定《鱼台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防汛抗旱防台风卫生应急预案》并召开动员会,传达部署各单位承担的防汛抗旱应急救援任务,成立防汛抗旱抢险分队和救援分队。配备了应急救援物资;卫健局下辖20个防汛抗旱抢险分队,共计830人。与曙光救援队签订救援协议,人、物共享,成立40余人的8支医疗救援分队,进一步提高了卫健系统全体工作人员的安全责任心和安全意识,推动安全防范理念深入人心。(许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