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资讯
鱼台县: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 着力优化医疗卫生服务
发布日期:2022-06-15 19:25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做好今年卫健系统群众满意度工作,建立满意度提升工作长效机制,鱼台提出二十余项具体举措,持续提升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

规范诊疗行为。一是规范检查检验行为。县级医疗机构建立大型医用设备检查适宜性点评制度。医务人员在为患者开具检查单前,要说明检查目的和必要性,征得患者或家属的理解与配合。对于特殊检查,要取得患者或家属书面同意。2022年底前,县医院、中医院70%出院患者按照临床路径管理。二是推进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县域医共体成员单位内实行检查检验“一单通”,医共体牵头单位向成员单位提供临床检验、病理检验等服务。让信息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三是开展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加大对六大违规行为(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开展的医疗检查行为;无依据检查和重复检查等不合理检查行为;违反知情同意原则实施的检查行为;可能诱导过度检查的指标和绩效分配方式;违规配置大型医用设备行为;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医疗检查行为)的治理力度,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优化服务流程。一是完善“一站式”便民服务。增加门诊大厅引导人员,将群众需要医院提供的门诊咨询、导医、预约、分诊、医疗证明、医保、病案、投诉等服务类事项进行整合,全部在门诊大厅一次办好。二是提供网上精准预约服务。县级医疗机构提供网络、电话、现场等多种预约方式,全面实施分时段预约,预约时间精确到30分钟。实施门诊CT、磁共振等大型检查设备集中预约,预约时间精确到30分钟以内,检查科室错时读片,缩短门诊患者就诊等待时间。三是深入推进“门诊一次挂号管三天”便民服务。在县级医疗机构深入推进“门诊一次挂号管三天”便民服务,对患者就诊当天无法取得检查结果的,由接诊医师为其进行复诊预约,患者无需再次支付挂号费用。四是强化志愿者服务。县级医疗机构成立志愿服务队,在门诊、检查检验科室等人流量大的部位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为就医患者提供交通疏导、就医引导、问题解答、就诊帮助、秩序维护等方面的服务。五是推行“互联网+”医疗服务。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为复诊患者提供线上诊疗服务。丰富互联网医院功能,患者可通过线上自行查询检查检验结果、费用清单等。六是推行诊间结算和床旁结算。完善医院信息化建设,告别窗口排队结算传统模式,把收费处搬进每间诊室和每个病房,患者可以不出诊室、病房一站式完成缴费及结算服务。

提升医疗技术水平。一是深入开展优质医疗资源下基层活动。结合“名医工作室”、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攻坚计划、“千名医护下基层”、“三下沉三提升”、城乡对口帮扶等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名医服务。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培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二是开展远程医疗服务。加强临床检验、医学影像等专科建设,医共体牵头医院建立远程会诊中心,向基层医疗机构提供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病理、远程监护、远程查房、远程培训等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上级医院医疗服务。三是推广多学科诊疗模式。县医院针对肿瘤、疑难复杂疾病、多系统多器官疾病开设多学科诊疗门诊,为患者制定多学科诊疗意见。完善多学科病例讨论和联合查房制度,为住院惠者提供“一站式”多学科联合诊疗服务。

开展便民惠民活动。一是大力开展民生民意大走访服务。结合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老年人免费查体等活动,组织县直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医务人员、家庭医生等,到全县所有行政村,开展全人群上门走访,面对面与群众沟通交流。县卫健局班子成员包保乡镇、乡镇卫生院划片包村,及时发现解决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二是持续开展“健康直通车义诊活动” “服务百姓健康行动”义诊巡诊服务。县医院、中医院健康查体车继续开展健康查体车义诊活动,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负责城区的各小区,镇(街)卫生院负责县医院健康查体车村村到义诊未安排到的本辖区的行政村或自然村,每月进行不少于4次义诊活动。(李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