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要闻
济宁市开展第一批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示范基地评审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20 15:38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中医药产业发展,促进中医药与健康养老服务融合,2022年初,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启动了第一批济宁市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示范基地建设申报工作。近日,组织专家对全市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示范基地候选单位进行了评审,经评定,5家养老和医疗机构被确定为我市第一批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示范基地建设单位。

我市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示范基地遴选工作旨在以评促建,通过积极发展中医药特色的健康养老服务,促进中医药各类资源、技术等融入养老机构,推动“中医药+”产业创新融合发展。

近年来,济宁市深入贯彻全国、全省中医药大会精神,抢抓中医药发展政策机遇,持续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壮大。一是优化中医药产业发展环境。召开市促进中医药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市卫生健康委专门设立中医药产业发展科。起草编制《济宁市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加大对市中医药产业发展谋划研究。二是支持打造道地药材品牌。组建全市中药材储备专家库,开展全市道地药材和特色药材遴选,向省推荐水蛭、蟾酥等18种道地药材和特色药材,挖掘中医药老商号26家。推广优质中药材规范化、规模化种植养殖基地建设,建立了芍药、丹参等试验示范基地。三是培育骨干中药制造企业。现有规模以上中药制造加工企业9山东康源堂、广育堂国药等7家现代中药企业纳入我市首批企业攀登工程给予扶持。开展政金医合作对接,促成4家银行为6个中医药产业项目提供融资7.7亿元。康源堂饮片等3个企业经验入选首批省级医养健康产业及中医药产业典型案例。四是激发中医药科研活力。现有中医药高新技术企业5家,省市级科技创新平台17个,广育堂国药联合山东省中医药研究院立项研究开发清瘟经典名方达原饮颗粒,实现中药抗病毒产品的新突破。全市共研发中药院内制剂品种74个,其中市中医院与山东理工学院合作建设全市中药制剂中心,研发中制剂28个。五是“中医药+”新业态进一步融合。将中医药融入健康养老、体育、旅游等业态,培育5家市级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示范基地建设单位,市中医院等3家单位被确定为省“体医融合”试点单位,嘉祥县体卫融合健康促进中心项目被评为山东省体卫融合试点项目2021年度优秀成果,万紫千红生态养生度假区成功创建首批省级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广育堂中医药博物馆被命名为“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微山岛文旅康养度假区入选全省首批文旅康养融合发展试点区。

济宁市将以此次市级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示范基地评审工作为契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高质量推动全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工作迈向新台阶,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