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直属单位信息
首战告捷!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达芬奇”机器人开工啦!
发布日期:2022-01-10 14:25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落户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启外科微创新时代!

这台拥有“三头四臂”的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堪称“医疗界”的网红,被人们亲切地喊作“大奇”。12月28日,“大奇”在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正式上岗接着做了一台手术,表现出色,首战告捷!

 

 

“大奇”进行的第一台手术全称是“机器人辅助腹腔镜前列腺根治手术”。传统的这类手术,通常有3名医生围在手术台前。这次,手术台旁只有一位医生,手术台上方“三头四臂”的“大奇”正在灵巧地伸缩转动自己的手臂。

 

 

值得关注的是,“大奇”可不是主刀医生,它的一举一动,都在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王超的掌控之中。手术期间,王超坐在控制台前“驾驶”“大奇”,双手控制操作杆,双脚控制脚踏板,系统传感器随即同步将操作指令传输到手术台上方的机械臂,一切操作按指令进行。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鹿占鹏表示,“机器人辅助腹腔镜前列腺根治切除术”,属于前列腺根治术是泌尿外科最复杂难度最大的手术之一。由于前列腺位于男性盆腔最深处,组织周围血供丰富,手术暴露十分困难,与机器人辅助手术相比,传统开腹手术切口大,创伤大,出血多,术后并发症多,疼痛显著,术后恢复慢,腹腔镜手术由于器械不可弯曲操作,需要手眼协调一致,腔镜下前列腺、精囊组织与直肠分离及缝合操作由于位置关系也是难度非常大的环节,易带来一些误损伤。而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拥有7个自由度的可转腕手术器械,对外科医生来说如虎添翼,其弯曲及旋转的程度远超人手极限,高清3D可放大影像帮助外科医生手术缝合更加得心应手,同时它很好的滤过人手的震颤,使手术进行更稳、更精准,患者的神经、血管可以得到更好的保护。


 

 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手术圆满成功,术中出血量比常规手术要少。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谢颖光表示,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应用,将极大推动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科手术进入“机器人辅助微创腔镜”时代,并在高难度外科微创手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为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造福区域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