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直属单位信息
十月健康提醒
发布日期:2021-09-29 15:19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国庆假期临近,即将迎来旅游出行和探亲访友的高峰期。随着天气不断转凉,昼夜温差逐渐加大,济宁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们警惕新冠肺炎、流行性感冒、食源性疾病,注意旅行卫生。

一、新冠肺炎

境外疫情仍在高水平流行,本土疫情总体处于零星散发状态,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因此我们要依旧保持警觉的心态,始终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防控措施:1、建议适龄无接种禁忌症的人群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节假日期间,要加强自我防护,坚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保持环境通风良好。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的场所活动。3、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特别是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4、旅行前,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并备好个人防护用品。旅行期间,乘坐飞机、火车、汽车等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行程查询。如旅途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等可疑症状,在做好防范感染他人措施的情况下,应立即到就近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治,并取消或中止旅行。5、密切观察家庭成员和个人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立即前往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就诊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二、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临床特点为起病急、全身中毒症状明显,如发热、头痛、全身酸痛、软弱无力。而呼吸道症状较轻,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传染性强,但病程短,常呈自限性。婴儿、妊娠及围产期妇女、老年人及体弱者、有基础疾病者,易并发肺炎及其他并发症。今年秋冬季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有叠加流行的风险。

防控措施: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特别是儿童、妇女、老人等高危人群应及早接种流感疫苗。2、保持良好生活方式,均衡营养,适量运动,保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以增强抵抗力。3、外出归来立即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清洗双手,日常监测家庭成员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请尽快到就近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治。就医过程中,请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4、注意防寒保暖,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5、家庭和学校等集体单位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6、流感流行季节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场所活动,避免接触有流感样症状的人。

三、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是指通过摄食而进入人体的有毒有害物质(包括生物性病原体)等致病因子所造成的疾病。包括常见的食物中毒、肠道传染病、人畜共患传染病、寄生虫病以及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所引起的疾病。临床上主要有腹痛、腹泻、恶心、呕吐、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乏力等症状。发病形式可表现散发,亦可呈群体性发生。国庆期间人们聚会就餐机会多,如一旦忽视饮食卫生,尤其在食品加工制作过程中受到病原生物污染易引发群体性发病。

预防措施:1.牢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要用流动的水洗手;吃熟食,生熟食品要分开,食物要煮熟煮透再吃,尤其是海产品,无牌餐饮不光顾,腐烂不洁食品不要吃;喝开水,不喝生水,生吃瓜果要洗净。2.在旅途中应多进食营养丰富且易消化的食物,并加一些蔬菜和水果。5-10月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肠道门诊开放时间,若出现腹泻、发烧等疾病,应尽快就诊治疗。3.不要随便采吃不认识的野果、蘑菇、野菜等,谨防发生食物中毒。

四、注意旅行卫生。

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当前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时期,不同国家和地区采取不同的旅行限制措施,出入境前后可能最长需28天的隔离观察。建议权衡出行时间,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国内旅行要做好防护,合理安排,注意国内风险区变化,避免去到中高风险区。

但要注意:1. 要服从旅行目的地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建议提前向旅行目的地有关部门了解相关要求,合理安排旅行计划。2. 如果有发热症状或其他不适宜旅行的疾病时,应推迟或取消旅行。3. 准备口罩、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等日用防护和消毒用品。4. 乘坐飞机、火车、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5. 尽量减少去往密闭场所和人群聚集场所。如需前往,要佩戴口罩。6. 游玩期间要保持秩序,有序排队,尽量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7. 在餐厅内用餐建议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8. 旅程中如果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取消或中止旅行。9. 旅行归来,要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济宁市疾控中心  鲁希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