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直属单位信息
世界狂犬病日:知真相,不恐狂
发布日期:2021-09-29 11:09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21928日是第15个世界狂犬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知真相,不恐狂。虽然狂犬病病死率100%,但被咬伤后,规范预防处置几乎100%的不发病,狂犬病可防不可治!狂犬病预防至关重要。

犬是我国狂犬病的主要传染源,占95%以上,其次是猫。发病后会出现恐水、畏光、怕风等症状。咬伤、抓伤是最常见的感染途径,尤其要注意,发病的动物舔舐口腔、会阴、肛门等粘膜,或者尚未愈合的伤口,都可以传播病毒。对狂犬病动物宰杀、剥皮,偶尔也会造成感染。

被犬、猫等动物伤后,要及时进行伤口处理,轻伤或重度咬伤均应立即用肥皂水和清水洗刷伤口,然后尽快到正规的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进行伤口处理。由于狂犬病是致死性疾病,暴露后狂犬病疫苗注射无任何禁忌症,不能由于怀孕或者哺乳等原因拒绝接种疫苗。

预防人狂犬病关键在清除传染源,必须控制动物间狂犬病,特别是犬的狂犬病。因此,广大养犬市民是预防控制狂犬病的重要责任人,要依法养犬、文明养犬、科学养犬,主动登记注册,主动给犬注射狂犬疫苗。

                                     

(济宁市疾控中心  姜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