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资讯
梁山县:开展健康科普“五进” 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发布日期:2021-08-06 15:22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日前,梁山县疾控中心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开展健康科普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五进”系列活动,切实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高度重视,积极安排部署。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是健康中国行动之一,梁山县疾控中心高度重视,于3月份制定了健康科普“五进”系列活动计划,并根据卫生宣传日确定每月巡讲主题,成立了健康巡讲志愿服务队。健康科普活动内容以健康教育、膳食营养、预防接种、慢性病和传染病防治等健康素养为核心,并结合每位讲师不同专业灵活确定。健康科普活动以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五进”为载体,分期组织实施,计划全年开展不少于20场的健康科普巡讲活动。 

主题突出,宣传范围广。3月份起,利用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世界无烟日,以群众的健康需求为导向,先后走进杨营高垓村、梁山街道幸福街社区、华宇集团、第三实验小学、马营镇政府等开展健康科普讲座,为社区居民、企事业单位职工、学生等人群普及健康知识,引导大众树立健康观念,养成健康行为方式,把健康知识真真正正送到了家门口,切实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健康素养。截至目前,累计覆盖听众900余人,开展巡讲10余场。

形式新颖,宣传内容丰富。梁山县健康科普“五进”系列活动采取传统媒介与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结合水浒文化及“忠义水浒,健康梁山”的理念,修订、增补新的条目,编制形成《梁山居民健康素养108条》(第二版);建设1个《梁山健康秀•H5》新媒体健康传播平台,完成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H5页面的设计制作。线上通过发布微博、微信、H5等进行知识普及,线下通过开展讲座、发放科普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进行互动,多管齐下,全方位、多渠道引导公众树立健康观念,养成健康行为,提高健康素养水平。

下半年梁山县疾控中心将继续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2015年版)》内容为核心,立足基层,面向群众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积极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营造健康知识普及氛围,不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梁山县疾控中心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