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资讯
你我“一臂”之力 共建免疫“长城”
发布日期:2021-05-10 16:31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新冠疫苗接种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最方便的方法,免费接种更是国家对每位公民最真切的关怀。

疫苗接种期间,在微山县人民医院有这么一支队伍他们每天早出晚归,守护在疫苗接种一线,确保群众安全接种疫苗,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走进微山县人民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成人输液室护士长刘运秀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整个接种区内。

 

“忙的时候护士们连口水都不敢喝,就怕耽搁接种时间。”刘运秀说,接种工作又不是一天两天,本来就加班加点再不喝水怎么吃得消,我就“逼着”她们喝水,再互相替换一下好休息,接种者也都很理解我们医护人员。 

 

原本在120工作的褚敏,因为怀孕不适合“出车”抢救患者,被调到了接种点工作。当记者问她接种工作累不累时,她微笑着说:“累倒是不累,就是手有点酸,除了接种新冠疫苗,还有狂犬疫苗、乙肝疫苗、宫颈癌疫苗其它免疫接种工作,有时候一天得接种300多人次。”

 

为了全力配合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方便群众前来接种,医院接种点延长了正常工作时间,增加了“小夜”,原本一周两休也缩减到了一周一休。同样是怀孕的接种点护士马丹表示,能和未出世的宝宝一起“战疫”觉得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希望接种疫苗后我们都能摘下口罩,也希望这段经历将来能够给宝宝带来健康和幸运。

 

预检,登记,电脑录入身份信息,扫码接种,接种观察半小时,并为每个接种者做好解释及告知工作……疫苗接种工作看似简单实则琐碎繁琐,需要很大的耐心和责任心,工作一天下来,护士们的手常常是“酸”的,声音是“哑”的。自新冠疫苗接种开始以来,微山县人民医院作为辖区内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点之一,在县卫健局的统一部署下,县疾控中心的指导下,多次召开部署推进会议,开展接种和救治人员培训,并组织进行接种反应救治演练,全面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医院除却承担着本院接种点的接种工作,还承担着县域内其他9个疫苗接种点的医疗救治保障工作。

 

山县人民医院使用的新冠疫苗是全病毒灭活疫苗,全病毒灭活疫苗为通过一定方法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同时保留能引起人体免疫应答活性而制备成的疫苗。疫苗已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法批准上市,各方面数据显示是安全、有效的,为了建立牢固的群体免疫屏障,希望市民在不具有疫苗接种禁忌症的前提下,应种尽种。

                                                              (田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