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直属单位信息
终结结核流行 自由健康呼吸
发布日期:2021-03-24 14:47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21324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

今年主题的寓意是:影响我们肺部健康、阻碍你我自由呼吸的传染病,不止有新冠肺炎,还有肺结核!过去的一年,举国众志成城,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对于肺结核,我们还需加倍努力,才能尽早迎来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的那一天!

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下结核病吧!

定义来啦

结核病又叫痨病,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主要侵害人体肺部,发生肺结核。肺结核在我国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发病和死亡数排在第2位,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慢性传染病。得了肺结核如发现不及时,治疗不彻底,会对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甚至可引起呼吸衰竭和死亡,给患者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那么,它是怎么传播的呢?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肺结核病人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全市十一县市区均设有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

人人都可被感染,那万一发病了要怎么办呢?

肺结核可防可治,按医生要求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病人都可以治愈。如果不规范治疗,容易产生耐药肺结核。病人一旦耐药,治愈率低,治疗费用高,社会危害大。肺结核病人要分室居住,保持居室通风,咳嗽、打喷嚏时,应避让他人、遮掩口鼻,不随地吐痰,佩戴口罩,避免家人被感染。

普通人要怎么做好预防呢

加强营养,提高人体抵抗力,有助于预防肺结核。

如果周围共同居住、工作、学习的人得了肺结核,自己有可能感染结核菌,要及时到医院去检查排除。

艾滋病毒感染者、免疫力低下者、糖尿病病人、尘肺病人、老年人等都是容易发病的人群,应每年定期进行结核病检查。

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戴口罩可以有效减少肺结核的感染和传播。让我们赶快行动起来,只有分秒必争、奋蹄疾飞,才能早日实现没有结核病流行的世界,用清新自在的呼吸和健康快乐的人生造福我们自己和全人类。

(济宁市疾控中心 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