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资讯
汶上县:健康素养调查“白加黑”
发布日期:2021-12-06 09:39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阿姨您好,我们是郭楼卫生院的工作人员,我们正在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您被抽中参加本次调查。”12月6日下午,郭楼卫生院的工作人员进入美和新村范桂英家中开展2021年度居民健康素养调查活动。

为掌握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变化趋势和烟草流行现状,汶上继续在全县范围内开展2021年度居民健康素养和烟草流行监测工作。本次调查采用“问卷星”线上答题的方式进行,监测内容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为依据,包括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居民吸烟调查以及新型冠状肺炎防控方面的相关知识。全县15处镇街均为监测点,每个镇街预计调查80人,全县共调查1200人。

“调查过程中,由于不少群众白天要干农活或者外出办事,有时候一户人家要往返跑好几趟,遇到不识字且理解能力差的老人得花两三个小时给他们读题。”郭楼卫生院的调查员马海燕所说的,也是全县健康素养调查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为真实可靠地获取居民健康素养现状,各乡镇的调查员们采取“五加二”、“白加黑”的入户方式开展问卷调查。由于调查内容多且比较专业,调查员就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指导居民完成问卷调查。此外,还为居民普及相关健康知识,倡导大家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推动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整体提升。(董梅  马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