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直属单位信息
“精准式培训”打通院前医疗急救“最后一米”
——济宁市城区乡村医生院前医疗急救培训圆满收官
发布日期:2021-12-03 14:13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贯彻落实《山东省进一步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精神,2021年10月11日至11月30日,济宁市急救指挥中心以乡镇为据点,组织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的院前“急救先锋”,集中开展“精准式”乡村医生院前医疗急救培训,传授医疗急救“真本领”。该项目自启动以来,分别在任城区、高新区、经开区、太白湖新区举办了七期培训班,受训乡医1300余名,达到了预期培训效果。

乡村医生处在服务农村群众身体健康的最前沿,与村民朝夕相处,守护着村民的身体健康。市急救指挥中心立足乡村实际情况,通过“精准式”培训将乡村卫生室打造成为最前沿最灵敏的“急救哨点”,以训促学练就真本领,确保发现急诊急救患者能够做到能治、敢治、会治,为挽救生命争取黄金救护时间。

为进一步做好培训工作,市急救指挥中心结合农村实际组织专家精心编制了《济宁市乡村医生院前医疗急救知识读本》教材,同时组建了两支急诊急救方面专家培训队伍,为乡医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急救干货”。培训分急救理论和实践技能操作两部分,根据农村常见急危重症、季节性多发病和地域特色,为乡医们量身定做了急性心血管病、急性中毒、脑卒中等常见病的症状识别、诊断标准、治疗措施和止血包扎术、海姆利克法、心肺复苏术以及如何正确使用“救命神器”AED等实践操作技能,切实通过“精准式”培训将院前医疗急救“最后一公里”打通至“最后一米”。

下步,市急救指挥中心将建立乡村医生院前急救培训长效机制,继续开展乡医培训走进曲阜孔子故里、邹城孟子故里、兖州颜子故里、嘉祥曾子故里、汶上中国佛都、泗水泉林之乡、微山中国荷都、金乡大蒜之乡、鱼台鱼米之乡、梁山水浒故里,实现我市乡村医生院前医疗急救“精准式”培训全覆盖,持续提升乡村医生急诊急救服务水平,努力打造市、县、乡、村四位一体的院前医疗急救体系,为全面推进健康济宁建设,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