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直属单位信息
11月疾病预报
发布日期:2021-11-05 12:51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11月疾病预报

 

十一月,正值秋冬交替的季节,各种病毒和细菌也随着新一轮的冷空气如约而至”。济宁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这个季节好发呼吸道传染病、病毒性腹泻等,同时也应警惕新冠肺炎,坚持做好个人防护!   

一、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以呼吸道和飞沫传播为主,传染性强,人群普遍易感。主要表现为发热、干咳、乏力等,少数伴有鼻塞、流涕、咽痛、肌痛、腹泻、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结膜炎等症状。近期,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已造成国内多省本地感染病例,传播链条复杂,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们不要放松警惕,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防控措施:1、保持个人防护意识,减少聚集,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避免与有咳嗽或打喷嚏等呼吸道症状的人接触;2、科学佩戴口罩,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室内公共场所和就医时需佩戴口罩,如有呼吸道症状时应佩戴口罩。3、注意随时保持手卫生,在外出回家后、饭前便后需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洗手,也可使用免洗手消毒剂;4、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避免用污染的手接触口鼻眼。5、倡导公筷公勺和分餐进食,避免多人聚餐。6、如非必要,请不要前往出现疫情的重点地区。目前,仍不建议出国旅游。

二、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该病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四肢酸痛、乏力和伴有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体弱、多病和老年人感染后易出现肺炎等并发症。流感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易在集体单位发生暴发。

防控措施:1、注意保暖,增加体育锻炼,流感流行季节少去公共场所或空气混浊场所;2、家庭和学校等集体单位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3、目前正值接种流感疫苗的时机,建议市民积极接种流感疫苗,慢性病患者、老年人、体弱者可联合使用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进行免疫预防。4、如出现类流感症状者,应及时就诊治疗和休息。

三、病毒性腹泻

病毒性腹泻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类感染性腹泻,常见的病原主要有轮状病毒、诺如病毒等。潜伏期短,数小时至3天,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严重者出现脱水症状。病毒性腹泻好发在秋末冬初,感染对象以婴幼儿、学龄儿童和小学生为主。主要通过食用受到污染的水源、食物感染,易在幼托机构和学校出现暴发。

防控措施:1、家长应培养孩子外出回家后、饭前便后洗手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2、不要与病毒性腹泻患者直接接触,患者餐具等个人物品要分开并及时消毒;3、清理患者呕吐物及粪便时须先用含氯消毒剂清洗或浸泡消毒,且要戴上口罩和手套;4、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应做好防护,加强食品、饮用水、环境卫生以及厨工等从业人员的卫生管理;5、厨工如发生腹泻呕吐、患有化脓性皮肤病或其它传染性疾病时,应立即离岗。6、婴幼儿、儿童等可服用轮状病毒疫苗进行预防。

(济宁市疾控中心 鲁希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