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直属单位信息
共享健康呼吸 构建“无核”校园
发布日期:2021-11-22 16:40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秋冬季节天气寒冷,气候干燥,空气中湿度相对较低,人群免疫功能低下,是结核病的好发季节。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消耗性疾病,除了牙齿、头发和指甲外,人体其他部位均可患结核,以肺结核最为常见。肺结核,俗称“肺痨”,是由结核分枝杆菌侵犯肺部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有聚集性发病的特点。

学校是人群高度密集的场所,广大师生作为易感人群之一应积极做好以下预防工作: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被褥、衣物经常清洗并晒太阳,保持环境清洁卫生;随天气变化增减衣物,避免受凉;教室、宿舍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讲究个人卫生,做好个人防护,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

在肺结核的发病过程中,症状大多由不明显到明显,由轻微渐重,而且进入冬季后,还要注意与其他呼吸道疾病鉴别。因此,咳嗽、咳痰两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应怀疑得了肺结核病。该病一旦被诊断,国家可提供免费抗结核病药品和主要的检查减免政策,且只要坚持规范治疗,绝大多可获得临床痊愈。

(济宁市疾控中心 张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