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直属单位信息
【我为群众办实事】体医融合、未病先防——济宁市中医院将暖心义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发布日期:2021-11-02 11:19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211030-31日,济宁市中医院治未病科联合济宁市体育局、体育科研所、杨氏太极拳协会、六艺太极拳协会等相关部门,前往任城区二十里铺街道葛亭村、兖州区黄屯镇、任城区济宁市体育馆、济宁市全民健身广场等地开展“体医融合、未病先防”暖心义诊活动,获得群众广泛称赞。

微信图片_20211102090020.jpg

义诊现场,济宁中医院治未病科专家充分发挥业优势,为广大群众测血压,现场把脉开方,根据病情做耳穴压豆、推拿按摩等,现场教居民做太极拳等养生操。并根据季节气候特点,向居民讲解防病科普,传递中医“治未病”理念,发送中医养生科普资料。

微信图片_20211102090029.jpg

在济宁市全民健身广场,济宁市中医院治未病科专家教居民现场做传统六艺太极拳,为居民进行全民体质检测,参与者陆续按照序号进行全民体质检测登记信息,留存个人信息,然后进行体质检测,测试包括体重、肺活量、肢体运动、心肺功能、动脉硬化、血脂、精神压力等10几项检测,结束后进行健康数据留档。同时,由济宁市中医院治未病科中医专家、体育专家联合开具体育运动处方、中医理疗处方、中医药处方、饮食指导、健康指导等处方,根据检测数据,保证一人一方,进行综合性指导。最后进行了儒家文化与太极养生健康大讲堂,参与市民反映强烈、积极响应。本次活动主要以体医融合的方式,根据“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中医治未病理念,通过中医健康讲堂及教授六艺太极拳运动,提高全民健康意识,转变防治健康理念。

图片4.png

为期两天的义诊服务旨在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和《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精神,根据体医融合思想,推广体育运动提高全民健康的意识,结合中医治未病干预健康理念,推动全民体质检测及健康体检,立足预防疾病。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为促进“健康济宁”的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