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直属单位信息
解农村急诊救治之“困” 市急救指挥中心给出良方
——济宁市乡村医生院前医疗急救培训火热进行中
发布日期:2021-10-29 14:27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我们村离城里远,离大医院也远,乡亲们得了急症也只能进行简单的处置,缺乏更有效的、有针对性的急救措施,我们想让急诊急救方面的专家面对面的教授给我们急救知识和技能,这样在进行急救处置的时候才能更有信心,可以更加从容的应对日常急诊急救工作,而不是只能帮助伤者拨打120,等着急救车到达后将病人接到医院里去。”市急救指挥中心在走访村卫生室时,有的乡医这样对我们的工作人员说道。乡医们反映出的问题,是广大农村地区实际存在的、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城乡医疗急救服务存在较大的差异,急救站点相对较少,急救专业人员较为不足,急救半径范围大,急救缺乏演练等等,都严重影响了农村医院急救的开展以及伤员的急救质量。如何才能解决这些困扰乡医们的难题?市急救指挥中心为乡医们开出了良方。由市急救指挥中心主办的济宁市第二期乡村医生院前医疗急救培训班10月18日在任城举办,来自任城区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230余名乡村医生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分急救理论和实践技能操作两部分。培训特邀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邵飞,副主任护师宋立芃、沙国松3位急救专家前来授课。培训中,市急救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向乡医们详细介绍了全市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情况;急救专家们根据农村常见急危重症和乡医面临的实际情况,为他们量身定做了急性心血管病、脑卒中、气道异物等农村常见病的症状识别、诊断标准、治疗措施,以及对于猝死患者,如何快速有效的实施心肺复苏术及使用全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等课程,之后专家们在台上演示了实施心肺复苏术的动作标准、使用全自动体外除颤仪的具体步骤以及急性左心衰患者的搬运等急救技能操作流程,并就以上急救技能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的技术要点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述和亲身示范,同时将自己在急诊急救工作实践中的经验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分享。针对乡医们提出的问题和疑惑,专家们均进行了详细地解答。随后,专家们现场手把手教授乡医们进行各项急救技能的操作,乡医们在专家的指导下踊跃参与了技能操作练习,现场学习气氛热烈。专家们通俗易懂、朴实无华的言语,讲解与互动共用,生动性与趣味性相结合的授课方式不时赢得了乡医们的阵阵掌声。

     培训现场,乡医们反响热烈,普遍反映此次培训内容丰富,通俗易懂,针对性和实用性强,收获很大。“我对这次的培训非常满意。”一位来自南张镇的乡村医生在接受采访时兴奋地说道:“通过这次培训,我不光丰富了常见病多发病的急救知识,长了见识,也提高了急救本领,长了本事,以后遇见了类似的病症在处置起来心里更有底了,希望以后能多和来自三甲医院的专家学习交流,更好的为老百姓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