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直属单位信息
第16个“世界卒中日”来临:警惕卒中症状,尽早识别救治
发布日期:2021-10-28 18:14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1029日是第16个“世界卒中日”,济宁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警惕卒中症状,尽早识别救治。分秒“B”争,救治大脑。

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的特点,发病急、病情进展迅速、后果严重,病患及家庭往往承受巨大的身心痛苦和经济损失。研究显示,发生卒中后,患者每分钟约有190万个脑细胞死亡,由脑组织支配的运动、语言、认知及情感等多个功能同步丧失。然而,如果卒中症状能够被早期识别,患者在发病后4.5小时内被送至有救治卒中患者能力的(综合)卒中中心医院,得到规范的血管开通治疗,多数患者可明显恢复,甚至完全恢复,并能保证健康良好的生活质量。因此,及时发现早期症状非常重要。早发现,早诊治,就能获得更好的治疗和康复效果。

2003年,国际上推出一套卒中自我识别方法,指明了卒中的三大症状——脸不对称、胳膊抬不起来、说话不清楚。之后,在此基础上增加了两个待识别症状:身体难平衡、眼睛看不清。运用更新、完善后的识别标准,居民居家的卒中自我识别率由原来的70%提升至90%以上。

20217月,中国卒中学会发布识别卒中早期症状的“BE FAST口诀”。“B”—Balance指平衡,平衡或协调能力丧失,突然出现行走困难;“E”—Eyes指眼睛,突发的视力变化,视物困难;“F”—Face指面部,面部不对称,口角歪斜;“A”—Arms手臂,手臂突然无力感或麻木感,通常出现在身体一侧;“S”—Speech是指语言,说话含混、不能理解别人的语言;“T”—Time指时间,时间就是生命。

一旦发现有身边的人出现上述五种症状,切勿存有侥幸心态,要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其到医院就医,用更主动的措施挽救患者生命。

(慢病科  杨聪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