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直属单位信息
济宁市中心血站倡议:请在接种新冠疫苗前,参加一次无偿献血吧!
发布日期:2021-01-18 09:32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市民朋友们: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再次明确:我国全民免费提供新冠疫苗。目前,济宁市首批重点人群新冠疫苗已经陆续完成接种,相关单位和社区居民也陆续开始预约登记。而疫苗接种与无偿献血存在着一定影响,为了保障临床用血所需,济宁市中心血站倡议:请在接种新冠疫苗前,参加一次无偿献血吧!

    根据国家卫健委于2020年11月13日印发的《血站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对于曾接受流感或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人群,暂缓献血28天。目前获批使用的疫苗均为2次接种,期间间隔14或28天,也就是说从接种疫苗开始,到第二针结束后28天才能献血,这一段时限最少为14+28即42天,最多为28+28即56天。

如果短期内大规模集体接种新冠疫苗,就意味着会有很长一段时间献血人数将锐减。济宁市每日至少需要300余人捐献爱心血液,才能满足整座城市的临床用血需求。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如再上疫苗广泛人群接种所造成的影响,今年的临床用血形势将更加严峻。

血液,是生命和健康之源,输血更是现代医学治病救命的重要手段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自身健康接种新冠疫苗的同时,也请不要忘记医院里那些亟待血液救助的患者们,他们也和我们一样珍惜生命、渴望健康!无论是接种“新冠疫苗”,还是“捐献热血”,都是爱人爱己的表现。

无偿献血需要大家,建议各位爱心人士可在接种新冠疫苗前,先奉献出您的爱心!如今正值冬季血液库存紧缺之时,我们真诚的呼吁每一位爱心人士和每一个团体,挽起袖子捐献热血,温暖这个寒冬,温暖每一个你我。

愿生命长久!让真爱永存!

 

识别二维码进入线上预约献血小程序

献血咨询电话:2171010  400-657-3369

附件:1、献血前后注意事项

      2、济宁市献血地点指引

献血前后注意事项

 

一、献血前须知

1.14天内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或者接触过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患者,需延期献血。

2.献血前一天晚上要保持良好的睡眠和休息。

3.尽量不要空腹献血,清淡饮食,多饮水。献血前一天晚餐和当天早餐不要喝酒,不要吃鱼、肉、油条、油饼等高脂肪食物,以免影响血液质量,但也不要空腹献血,可以吃些清淡食物,如馒头、稀饭等。

4.年满18周岁,携带身份证(或驾驶证、护照、警官证、士兵证、港澳台通行证),在献血登记表内如实填写身份证号码、近期联系地址和通讯电话,以方便个人信息查询或办理还血。

5.两次献血间隔时间不少于6个月。

6.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暂不能参加无偿献血。 

二、献血后注意事项

1.献血后用力压迫穿刺部位10-15分钟,以防穿刺部位渗血。如用弹力绷带压迫,请于40分钟摘掉。

2.为防止发生感染,请保护好穿刺部位,创可贴4小时后摘掉,24小时内穿刺部位不要沾水。

3.献血后多饮水或饮料将有助于血容量的补充。

4.24小时内不要做剧烈活动或从事重体力劳动及高空作业等危险工作或活动,以防发生意外。

5.献血后半小时内不要吸烟。

6.献血后若有疲劳或困倦感,属正常的生理反应,系情绪波动所致,不必担心,待情绪稳定或经适当休息后即可恢复。①:若有头晕现象,请立即就座或平卧休息,不要惊慌,休息片刻后即可恢复。②若穿刺部位出现局部青紫,为少量血液渗到皮下所致的皮下瘀斑,多因压迫不当所致,不要惊慌,24小时后患处可热敷,一般10天左右即可吸收恢复正常。

7.献血后血站将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对血液进行血型鉴定及丙氨酸氨基转移酶、乙型肝炎表面抗原、丙型肝炎抗体、梅毒螺旋体抗体、艾滋病病毒抗体项目的检测。3个工作日后,将以短信形式告知您血液是否用于临床。如未及时收到短信或有疑问,您也可以拨打免费电话400-657-3369咨询。血液检测结果不合格仅表明您所捐献的血液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不能作为感染或患病的诊断依据。 

8.如您认为已捐献的血液可能存在安全隐患,请在第一时间告诉我们。(联系电话:0537-2171010 2173216)。我们会为您保密并妥善处置血液。

 

献血地点指引

 

采血点名称

采血点地址

采血点开放时间

太白楼采血车

任城区太白楼路太白楼

周一至周日10:00—16:00

济宁中心血站

任城区济安桥北路92号济宁血站2

周一至周五800-11:30,

14:00-17:00   周六早8:00-11:00

嘉祥麒麟

嘉祥县中心街麒麟像

周二10:00-15:00

鱼台飞跃

鱼台县飞跃广场

周一、周三10:00-15:00

兖州贵和

兖州区贵和购物中心

周一、周三、周五10:00-15:00

曲阜游客中心

曲阜市游客集散中心

周一10:00-14:30

曲阜银座

曲阜市银座购物

周四10:00-14:30

泗水华联

泗水县华联超市

周三10:00-14:30

微山移动公司

微山县移动公司门口

周五10:00-14:30

太平西路采血车

邹城市太平西路(原新华书店)

周一至周日9:00-16:00

平阳路采血屋

邹城市老汽车站向东200

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6:00

百花公园采血房车

济宁市百花公园东北角

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5:30

健康路采血屋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总院区西邻

周一至周五8:00-11:3014:00-15:30

红星路采血屋

红星西路与古槐路路口向东100米路南

周日-周四8:00-11:3014:00-15:30

金乡体委

金乡县王杰广场

周二、周四10:00-15:00

汶上中都

汶上县中都广场

周一10:00-15:00

梁山凤山公园

梁山县凤山公园

周三10:00-15:00

   :请以济宁市中心血站官方微信登载为准,可随时登陆查询或致电无偿献血服务热线400-657-3369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