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要闻
2020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08-21 14:52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8月20日上午,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推进会议,总结上半年卫生健康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形势,剖析问题,对下步工作进行再部署、再督促,确保圆满完成年度任务目标。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焦华主持会议,对下步工作推进提出明确要求;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主任鲁先灵通报上半年工作推进情况,就下步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市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改革攻坚,对70项重点工作实行挂图作战、每月调度,大部分工作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奠定了基础。一是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头等大事”,构建强有力的抗疫工作体系,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创新实施“一统筹、四集中”救治模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二是扎实推进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全力以赴推进市公共卫生“五大中心”建设,补齐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短板”。三是扎实推进深化医改,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综合监管体系建设。四是聚焦“一老一小”健康服务,深化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市(县)建设,大力培育医养健康产业,妇幼健康服务持续改进。五是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医院管理持续改进,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大幅提升。六是公共卫生服务持续改进,攻坚推进健康扶贫,全面加强疾控工作,卫生创建取得新成果。七是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彰显。八是加强卫生健康财政资金、法治政策、科技人才、舆论宣传等保障。



 会议分析了当前工作面临的问题。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明确重点,有的放矢,狠抓落实,攻坚推进下步工作落实。一是疫情防控“一稳皆稳、一失皆失”,要进一步抓好14类“应检尽检”人群和冷链食品、场所环境、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实施核酸检测能力提升“倍增”计划,加快发热门诊、发热哨点诊室建设,着力搞好应急准备,坚决防止疫情发生反弹。二是强力推进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坚定不移推进市公共卫生“五大中心”建设,实施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三年攻坚计划,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三是纵深推进深化医改,严格公立医院绩效管理,深化国家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市、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建设,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精细化管理,强化药品供应保障,深入开展卫生监督执法“蓝盾行动”。四是强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深耕医养健康产业,深化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市(县)建设,强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五是进一步实施区域医疗能力“攀登计划”,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提升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六是强化公共卫生和重大疾病防治,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全面推进健康济宁行动,突出抓好疾控工作,深入开展卫生创建工作。七是扎实做好“一老一小”健康服务,推动人口均衡发展,继续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努力构建养老、敬老、孝老的良好社会环境。八是强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狠抓医药购销和行医办医中不正之风整治,塑造行业清风正气。九是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保障,从严抓履职尽责,从严抓要素保障,从严抓风险防控,从严抓督导考核。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紧盯目标任务,建立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突出重点查问题,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和改革发展两条线同时发力,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再上新台阶。要围绕中心定措施,着力抓落实、促攻坚。要高点定位谋发展,着力争先进、当模范,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创新思路对策、加大落实力度,强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见效。

 市卫生健康委副县级及以上领导、各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办公室主任,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社发局局长、卫生健康科科长,委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省属驻济各医疗单位主要负责人,兖矿新里程医院院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