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工作动态
立足“六稳”“六保” 协同发力闯难关
发布日期:2020-05-28 21:28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开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经济形势的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作了充分估计,同时直面挑战、实事求是、信心十足。报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只要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既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也有慎重考虑,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但不设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决不意味着放弃稳增长,无论是稳就业保民生、实现脱贫目标,还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都需要经济增长支撑,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总的来看,今年宏观政策仍将“稳”字当头,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但重心全面转向“六稳”“六保”。

其一,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双管齐下。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三箭齐发,还将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

其二,积极推动消费、投资、贸易协同发力。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民生导向,使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在消费端,要推动消费回升,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多措并举扩消费,适应群众多元化需求。在投资端,要扩大有效投资。报告提出,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主要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在贸易端,要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其三,重点领域改革仍将进一步深化。困难和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4月1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不失时机推动改革,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等重磅文件发布。这些都表明改革将进一步提速。(熊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