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要闻
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
发布日期:2020-02-11 15:15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本报济宁2月7日讯(记者 郝明雷)今天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傅明先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全省疫情防控相关会议精神,就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统筹抓好经济运行、民生保障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石光亮出席并讲话。

傅明先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处于最关键最紧要的攻坚阶段,容不得丝毫放松和懈怠,各项防控工作务必做到最快最细最严。要以最快的速度开展筛查检测,报告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启动流行病学调查,追踪隔离密切接触者,抓紧采购配齐仪器设备和试纸,提高送检效率。要以最细的措施密织排查防控网,发现问题并立即弥补,务必做到不漏一人、不留死角。要以最严的要求开展村庄社区防控、村卫生室管理、大型商超管控、聚集性活动禁止,争分夺秒、严防死守。要想方设法保障经济运行。一要保企业复工。重点盯紧复工“四上”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科学组织开工复工;认真落实支持中小企业24条措施,尽快开通企业服务热线,第一时间掌握和研究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严格执行企业复工导则,规范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引导激励企业面对疫情,化危为机,创新经营管理方式,增强抵御风险能力,谋取更大发展。二要保项目开工。围绕“四个一批”,对续建和新开工的重大项目,特别是重中之重的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债券项目,要加紧资金筹措、施工设计、网上手续办理等各项前期工作,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检验工作效能。三要保首季“开门红”。对主要经济指标严格实行“十天一调度”,加强对经济运行跟踪监测与分析研究,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加快推进安全生产、园区改革、生态环保、“双招双引”等项工作。四要保民生需求。千方百计解决防护用品、消毒用品、抗病毒药品,全力支持企业扩大产能,争取实现自给自足;加强市场监测,保持生活物资充足供应和价格稳定,保障群众生产生活。五要保社会稳定。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地发布权威翔实的信息,对借机生事、恶意造谣传谣等行为,发现一起打击一起,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傅明先强调,要加大对当前工作统筹领导力度,将经济运行、民生保障纳入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挥、一体推进,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市级领导同志要以上率下、冲在一线、靠前指挥,各级领导干部要转变作风、提振士气,各级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冲锋陷阵、抗击疫情、夺取胜利。要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调整工作方式方法,开展工作创新和流程再造,更多采取网上办理、线上招商、不见面审批等形式。要实行战时问责机制,以严明的纪律推动疫情防控、经济运行和民生保障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石光亮在讲话中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五个一律”,全力以赴防输入、防扩散,抓救治、抓供应。要突出重点、强化统筹,一企一策、科学有序推动复工复产。要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加大项目督导力度,完善挂图作战机制、蓝黄红“三色管理”,形成狠抓项目的浓厚氛围。要主动求新求变,研究推动工作的好办法,强化对复工复产企业的服务保障和统筹指导。要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全力保供应稳市场,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抓好教育领域等项工作。

市领导张辉、范晓丽、于永生、张胜明、任庆虎、李海洋、张国洲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