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直属单位信息
“疼起来想刨个坑把自己埋了!”
疱疹后遗神经痛痛不欲生 针灸镇痛立竿见影
发布日期:2020-11-24 16:15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带状疱疹高发人群多为老年人,家住市区的任先生年仅44岁,一个月前却被带状疱疹“缠上”,痛不欲生。据他自述,“发作疼起来的时候真想刨个坑把自己埋了,只要不痛就好了!”并表示庆幸自己选择了济宁市中医院针灸科,经针灸科于春军主任针刺治疗一个月,目前已基本无痛感。

19日,小编在市中医院针灸科门诊见到任先生时,他滔滔不绝地打开了话匣子。“这个疼简直无法忍受啊!疼得厉害时我都想拿头撞墙,晕过去就感觉不到痛了!那种痛就像拿刀割肉一样,而且是无数把小刀在同时割我的背和前胸”。任先生自己开了一家公司,痛起来时自己在办公室嗷嗷大叫,吓得下属们都劝他回家休息,“他们都说任总你别再来公司了,吓得我们都不知道活咋干了”。

为了少“惹”这一身的带状疱疹,任先生连秋衣都反着穿,就怕接缝会触碰到引发疼痛。用他爱人的话说,在家里就喜欢光着膀子,这样就不会把带状疱疹“招惹”到“发脾气”。

任先生回忆有次在针刺治疗前,在往治疗床上趴的过程中,不小心“惹”到了身上的带状疱疹,猛然就痛起来,痛得他在治疗床上既不敢趴下去,又不敢起身,忍不住大叫起来。针灸科主任于春军见状在征求排在任先生之前的患者的理解同意后,优先给他施针。几针下去,痛即停止。于春军主任打趣道:“当时很多患者都探头往治疗室瞧,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我给他扎针扎痛了这么叫呢”。治疗室里的病人都亲眼目睹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啧啧称赞于主任神针圣手。

据了解,任先生是因为去乡下处理家事,几天几夜吃不好睡不好,再加上情绪不佳而导致免疫力急速下降引发了带状疱疹。出现了右侧胸部烧灼样疼痛,右腋下、右上肢内侧、右后背部刀割样撕裂痛,间断性窜痛,疼痛剧烈,发作频繁,一天最多时发作9次之多,每次持续6—7分钟,痛不欲生,严重影响睡眠。针灸科于春军主任全面了解病情后予以针刺治疗,取穴以局部取穴、循经取穴与经验穴相结合为主,诸穴采用泻法。

任先生回忆到,针刺5天后,疼痛缓解,一天只发作2次,每次持续2—3分钟。针刺10天后,疼痛明显减轻,仅皮损处刺痛、触痛,可忍受。针刺半个月后右后背部疼痛消失,右侧胸部、右腋下、右上肢内侧皮肤刺痛明显减轻,仅右腋前线处疼痛稍明显。针刺1月后诸痛基本消失,疗效满意。

    据济宁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于春军介绍,带状疱疹俗称“缠腰火丹”“串腰龙”,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后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皮肤病。本病高发人群主要为中老年人,发病率随着年龄增大而显著上升。当多种诱因(如劳累、外伤等)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后,潜伏在神经系统内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重新激活,生长繁殖并侵犯破坏神经节,从而引发出身体一侧沿神经分布的红斑、丘疹、水疱,呈带状排列,并伴有剧烈疼痛的典型症状,严重时可能并发周围性面瘫、听力障碍及疱疹性脑膜炎等。

    带状疱疹的病程多为2~3周,但其后遗症之一的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疼痛、痛觉过敏却非常顽固,可能持续数月,甚至数年,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工作和生活。针对于本病中医治疗具有很明显的疗效,而针灸治疗本病手段就更加有特色,辩证施用体针,耳针,梅花针,灸法,刺络拔罐等治疗可促进神经修复、减轻神经痛症状,明显缩短病程。谈到预防带状疱疹,于主任指出应还是应该从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入手,要根据每个人不同的工作性质、不同的身体素质,找到适合于自己的锻炼方式。适度的运动锻炼,注意合理的休息,避免过度劳累,方能增强自身的体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