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直属单位信息
“献血达人”用行动传递人间真情
发布日期:2020-11-17 10:14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献血,无偿献血,在现实生活中,一直是被人们倍受尊重的;假如谁若能在平时生活中连续献上几次、亦或十几次血,那就是人们眼中的满满正能量的爱心人士,就是人们心目中的最了不起的英雄!然而,在远离城区的老运河畔,在微山县的偏远的乡镇两城镇,却有一位二十多年献血二百五十多次,被国家卫健委、中国红十字会、中央军委卫生局共同认定为“无偿献血”“金奖”,“终身奖”的“献血达人”!   

如果,不是看到他那一百多份厚厚的鲜红的“献血证书”;不是听他平平静静的叙述他每一次的献血经过、感受,你,包括不了解献血过程的读者,恐怕谁也难以相信所传说的“二百五十多次”“无偿献血”会是真的!

但是,有那二百多份厚厚的鲜红的“献血证书”为证;有济宁市、山东省、全国多家单位发放的一本一本可以摆满一间屋子的大红获奖证书为证;更有“微山湖好人”苏海涛撰写的长篇通讯《21年126本献血证书写人间大爱》《一袋袋热血涌起这片友善天地》为证!   

我是仔细拜读了苏海涛撰写的长篇通讯,又请教了关于献血具体过程之后,才真正相信这位“献血达人”是实实实在在一次又一次做着“无偿献血”捐献的。   

他,就是微山县偏远乡镇,两城镇计生办普普通通的工作人员,名字叫郝隆的! 

为了一睹这位“献血达人”的风采,刚到微山康立医院鲁桥分院做义工的第一天,我就急不可耐的打听这家分院的院长---“山东好人”张广喜关于郝隆的近况。听了张广喜给我的介绍,我更是急不可耐的想见一见这位“国家级好人”郝隆。可是,想拜访一下这位“献血达人”,却是三番五次的预约,都没有能够如愿: 

什么原因? 

原因就是这位“达人”的事务太多: 

正常上班,他忙;下了班,他要去帮扶对象家搞“帮扶”;周末,总该有时间了吧?可他又要带着他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下乡为急需他帮助的各类贫困户无偿服务……

直到似乎我约得他“不好意思”了,终于在前几天的下午,我已经吃过晚饭的时候,才突然接到了他要来鲁桥分院“看望我”的短信!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山东省劳动模范”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   

“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终身奖”   

“全国学雷锋最美志愿者”     

……   

再加上他又身为当地“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的职务,该是一个怎样的时代“风云人物”呢?我是真心像迎接英雄人物似的,提前十多分钟在分院大门口虔诚的恭候着的。和传达室的张老师聊着他的事迹,眼睛专盯着有可能进院的轿车,忽然,竟有一辆少见的自行车稳稳地停在了我的面前:   

您就是宋老师吧?我是郝隆。 

啊,真的让人是意想不到啊,这竟然就是实实在在的,大名鼎鼎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郝隆!   

看着双手“驾”着一辆半新不旧自行车的年轻人,称之为“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的英模人物,竟然是一个一没有车,二没有司机,而是会从二十多里路远的两城镇驻地骑了一辆破自行车赶过来的普普通通的小人物!灯光下看著他那憨厚、朴实、谦和的样子,一下子就拉近了我们采访者和被采访者的距离。 

因而,进入办公室一落座,我就来了个单刀直入: 

看模样你今年也就四十多岁,从什么时候开始的献血?你们这里离济宁市区一百多里,你是怎么“爱”上的献血这个公益事业?如今,你已经无偿献血达二百多次,一般宜间隔多长时间为好? 

对于这些问题,我相信别的采访者也会直接提到同样的问题吧。所以听了我的提问,郝隆并不显得意外;他笑一笑,便不急不慢的给我做起了解释: 

献血,分两种,一种是献全血,一种是献血小板。献全血,是不能在短时间内接着再献的;而献血小板,则是间隔两周即可。我是一开始献的全血,以后为了临床血小板的需要,我就改献血小板。 

要说怎么“爱上”的“无偿献血”这件事,其实也是偶然。那是二十一年前,我第一次进城。到了济宁市里,先买好了打农药的工具,接着就想在城里逛逛。刚到太白楼广场,就见一辆采血车跟前围了很多人,挤过去听一听,知道了那是关于“无偿献血”的宣传! 

献血,能帮助别人! 

这事,一下子吸引了一直想回报社会,帮助别人,二十一岁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郝隆;于是,他二话没说,就撸起了袖子……一个年仅二十多岁的青年人为什么一直想着“回报社会,帮助别人”?   

提起来这个情结,郝隆似乎不愿回首。 

楞了好一会,他才给我叙述了他不幸的身世: 

就在他刚刚记事的时候,他的家庭遭到了天大的不幸,他的父亲,一个正值英年的庄稼汉子,在学大寨的战天斗地工地上,一块巨石夺走了他父亲的生命!当时,他才五岁,弟弟三岁,在那指望挣工分生活的年头,家里没了顶梁柱,他们娘仨是怎样度过那些年饥荒的?因而,从打记事起,娘就教育他们哥弟俩:   

是周围数不尽的好人,帮咱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你们长大了,一定要知道做好事,报答别人,回报社会! 

“献血,能回报社会,能帮助别人”!   

二十多岁,身在农村,没有什么“本事”,而献个血,年年轻轻,对身体无害;而对于能够用上他的血浆的人,可能马上就能救回一条条鲜活的生命!于是,接着他就把一次偶然的行动,变成了他的人生自觉!

风天雨天,加上离城里献血点一百多里,但困难再大,都挡不了他的献血行动:

因为,他心里想着的是---在不远的病房里正躺着一位急等他血液救命的人!而且,正是从他一次又一次的“无偿献血”中知道了“无偿献血”的重要;了解了献血与人体健康的关系。使他懂得了有计划的定时献血,不仅对身体无损害,而且经过“吐故纳新”,还有助于身体健康。再加上随着血站老师们的反馈,他知道对于血液的需求还远远不够。   

众人拾柴火焰高,要让急需用血液的患者都能及时用上新鲜的血液,那就需要更多的人参与。于是,他想到了他身边的伙计们。他一个一个动员,用他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服伙计们,一个又一个,特别是如今也评为“无偿献血模范人物的”候伟、郭志民们,都成了他们“无偿献血”队伍的主力军。短短七八年时间,他就“拉起来”九十多人的“无偿献血”“队伍”!据济宁市血站反馈的信息,他们一个乡镇这两年无偿献血就达到两千多人次!   

众人拾柴火焰高,也正是从他的无偿献血队伍的扩大,影响中,他感到了大家的力量。于是,在镇、县领导的关怀、支持下,早在三年前,他就自发创立了“郝隆志愿者服务队”! 

“志愿者服务队”,如今在城区,特别是商贸集中区,并不稀罕,但实际是在做着“广告”的实际工作;而在老运河畔的偏远农村,“郝隆志愿者服务队”则是实实在在的“应运而生”:在农村,由于青壮年大都出外打工去了,家里留下的除了留守老人就是留守儿童!可不是哪里都需要帮助! 

为了真正看到“郝隆志愿者服务队”的服务效果,我也效仿郝隆的环保出行,也骑了新买的自行车沿着他的足迹来到黄山二村,走访了七十二岁的王大爷。正在院子里摆置玉米的老人家一听是采访郝隆的,马上翘起来大拇指: 

要说郝隆,那可真是活雷锋!你看满院子的棒子,都是他带着服务队来帮着弄的,看看我那出齐苗的麦子,都是郝隆联系收割机、播种机给俺种上的!俺儿在南方打工,听说郝隆帮俺收了棒子、种上了麦子,就说算是给俺送了几千块钱!为么?以往,都得俺儿回来忙!不能上班不说,一来一回就得几百块!啊,这才是实实在在的帮扶! 

老人的邻居们听说要采访郝隆,都马上凑上来说不尽的郝隆的“好”!有个五十多岁的老哥说得好:

郝隆为什么到这还骑着一辆破自行车?他那一千多的工资,还不都让他用在乡里乡亲身上!北薄失独老人老段哥,自从独生闺女死了之后,郝隆就没有一个月不去的;又是香蕉,又是牛奶,不都是他自己的工资?给残疾人买塑料布,给没人养的孤儿买袜子买鞋……

听着乡亲们你一句我一句说不完的郝隆的“好”,我忽然记起毛主席他老人家的一句话: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 

二十一年,无偿献血二百五十多次;骑着一辆破自行车,奔波在老运河畔的村村庄庄,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郝隆,一个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不正实践着毛主席他老人家的“难”吗!我的眼睛湿润了: 

记得穆青在《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一文的结尾是这样说的:他想着工人,想着农民,想着……唯独没有想到他自己!郝隆,虽然身为“县团委副书记”(兼职),不算大干部,而能坚持“无偿献血”二十多年;能骑着一辆破自行车,常年奔波在老运河畔做着雷锋未竟的事业,不正是这样一个实实在在的共产党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