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工作动态
全民健康信息化为基层减负
发布日期:2019-09-01 17:12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8月2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印发全民健康信息化为基层减负工作措施的通知》,其中强调,对直接以及委托第三方机构要求基层报送的报表,凡未纳入卫生健康统计调查制度的,原则上不再要求基层报送,确保报表数量减少30%以上。对国家卫生健康委原有200余个信息系统进行清理整合,并发布信息系统目录清单,凡未列入目录清单内的,基层可拒绝报送数据。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相关负责人指出,数据支撑行业治理是刚性需求,既是一种管理,更是一种服务。通过规范约束,可以解决“报表繁”“多头报”等问题,突出数据共享和分析应用,让数据“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该负责人还表示,这是一场刀刃向内的改革,是国家层面的自我革命,文件大约90%的篇幅是对国家层面的要求。该负责人还透露,在征求各司局、单位对文件的意见时,大家都非常支持。

  《通知》指出,今年12月底前,将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卫生健康统计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全国卫生健康统计工作管理办法》,从源头上杜绝“数出多门”。实施《全国医院数据上报管理方案》和《全国医院上报数据统计分析指标集》,形成一整套覆盖患者服务和运营管理的医院数据采集标准,缓解医院上报数据压力。

  《通知》提出,推进疾控、妇幼等10个重点垂直系统,医政医管部门的医师、护士执业注册系统和科教部门的医学教育系统与国家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数据实时对接,强化垂直系统信息在国家级和省级平台之间的跨层级共享。同时,推进委属(管)44家医院患者就诊基本信息、门急诊诊疗、住院病案首页等信息的统计分析利用,为医院管理和患者就诊提供服务。

  《通知》明确,整合国家卫生健康委业务重叠、分散独立的信息系统,原则上每个司局/单位只保留一个业务信息系统,并与国家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对接,确保信息系统总数量减少50%以上。另外,逐步实现基层数据采集“只录一次”,并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App,帮助基层医务人员实现一次完成信息录入、随访、诊疗等签约服务。

  在推进数据资源共享方面,《通知》提出,依托国家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实现卫生健康部门的全员人口、生育登记、出生医学证明、死亡医学证明等数据资源的跨部门共享,支撑个税改革等政务便民服务;逐步扩大委内数据资源共享清单范围,实现医师执业注册、护士执业注册、医疗机构执业登记、大型医用设备、医学教育等数据资源的跨业务共享;实现国家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人口基础信息、婚姻登记信息、企业基本信息等委外数据资源在卫生健康行业跨部门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