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惠民政策手册
发布日期:2019-11-22 12:19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服务对象:全市范围内常住居民,包括居住半年以上的户籍及非户籍居民。

    工作程序: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面向辖区常住居民通过入户调查、门诊随访、电话访问等方式,为辖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辖区居民可免费享受到12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服务内容:

    1.免费为辖区常住居民建立基本健康档案,并根据随访或查体情况及时更新健康档案内容。

    2免费为辖区内所有居住满3个月的0-6岁儿童进行预防接种。

    3免费为辖区内0-6岁儿童提供新生儿、婴幼儿、学龄前儿童健康管理服务。

    4免费为辖区内孕产妇提供孕早期、孕中期、孕晚期和产后访视等健康管理服务,产后42天为产妇做健康检查。

    5.每年免费为辖区内65岁及以上老年人开展1次健康体检

    6每年免费为辖区内35岁及以上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和II型糖尿病患者开展不少于4次的健康随访。

7.定期更换宣传栏健康知识内容,定期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宣传基本医疗保健、常见疾病预防、疾病康复和基本急救等方面的知识。

免费婚检服务

服务对象:男女双方或一方户籍在我市的准婚人员,可在结婚登记前3个月内以及登记结婚后1个月内享受一次免费婚检。

服务流程:男女双方持身份证、户口簿到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领取《济宁市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申请表》,填写后持申请表到婚检中心参加免费婚检。

免费产前筛查服务

服务对象:具有济宁市户籍的孕妇享受免费产前筛查服务。

服务流程:济宁市户籍的孕妇在规定孕周内进行产前筛查,需要到辖区妇幼保健院或综合医院产科门诊填写产前筛查申请单,签署筛查协议,出示身份证,再到检验科抽血即可。若筛查结果异常,医院会直接联系孕妇,做进一步检查。

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服务

服务对象:以政府补助的形式为唐氏综合征(21三体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高危的济宁孕妇提供无创基因检测。

报销政策: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支付标准为每例2000元。济宁市户籍孕妇个人承担60%,市财政承担40%。非济宁市户籍孕妇检测费用由个人支付。检测阳性胎儿(21三体、18三体和13三体)所需染色体核型分析验证费用由中国人保予以报销。

产前诊断服务

服务内容:对唐氏综合征(21三体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高危孕妇采用胎儿染色体核型分析进行诊断,对开放性神经管缺陷高危孕妇采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技术进行诊断。

报销政策:染色体核型分析支付标准为每例600,开放性神经管缺陷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支付标准为每例150元。对于济宁市户籍的孕妇,个人承担60%,市财政承担40%,非济宁市户籍孕妇费用由个人承担。

 

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免费筛查(四病)服务

服务对象:父母一方具有济宁市户籍、在济宁市具备助产技术服务资质的医疗保健机构住院分娩产妇所娩新生儿,均可享受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免费初次筛查服务

筛查病种:甲状腺功能低下症、苯丙酮尿症、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和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

新生儿遗传病质谱筛查服务

筛查病种:1)串联质谱技术筛查的疾病:包括25种新生儿遗传代谢病,其中氨基酸代谢疾病6种,有机酸代谢疾病9种,脂肪酸代谢疾病10种。(2)核酸质谱技术筛查的疾病:包括新生儿4种常见遗传性耳聋基因20个位点。

补助标准:质谱筛查项目每例收费标准为560元,新生儿父母一方为济宁户籍且在本市助产机构出生的新生儿遗传病质谱筛查,市级财政补助190元,县级财政补助60元,个人负担310元,其中县级财政补助部分先由家长在助产机构缴费,持发票到指定部门报销。父母均非济宁市户籍的新生儿需缴费560元。

农村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

服务对象:济宁市各县(市、区)准备怀孕的农村户籍妇女,包括流动人口。

服务内容:为准备怀孕的农村妇女免费增补叶酸,在孕前3个月至孕早期3个月服用,预防神经管缺陷。

 

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

服务对象:具有济宁市农村户籍、在定点助产机构住院分娩、符合国家有关政策的孕产妇。

服务内容:为符合条件的产妇发放住院分娩补助资金。

 

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服务

服务内容:各级医疗保健机构在开展常规孕产妇保健服务的同时,为孕产妇提供全面、综合、系统的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的干预服务。

城乡适龄妇女专项健康查体服务

服务对象: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济宁市满35周岁不足65周岁的城乡户籍妇女。

服务内容:为符合条件的适龄妇女提供每两年一个周期的乳腺癌和宫颈癌免费筛查。

服务流程: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村(居)民委员会组织有关人员,在公安、妇联、卫生计生、民政等部门的配合下,登记辖区内符合检查条件的适龄妇女,并动员其检查,签署《自愿免费检查知情同意书》,组织安排受检对象持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接受检查。

“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

    保障对象:

    1.以下患者享受“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服务:

1)参加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职工;

2)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居民;

3)除上述范围外的,濒危、危重及其他病情危急需要紧急救治的病人。

    2.以下不符合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患者不享受“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服务:

1)因打架斗殴受伤致病患者;

2)因自杀自残受伤致病患者;

3)因交通事故受伤致病患者。

    申请程序

实施“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服务的医疗卫生机构,参保(合)病人在办理住院手续和住院治疗期间,只需与医院签订《住院治疗费用结算协议书》,并将其城乡基本医疗保险证原件及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交医院保管,无须交纳住院押金;患者出院结算时向医院支付城乡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个人所承担的费用;患者结算完成后,医院应及时归还患者的有关证件。因家庭困难,出院结算时难以一次性结清的患者,可到所在村(居)委会开具证明,并经镇(街)民政部门认可后,与医院签订延期或分期还款合同,然后再办理出院手续。

疾病应急救助

救助范围:在我市行政区域内发生急重危伤病、需要急救但身份不明确或基本生活难以维持、无力支付相应费用的患者为救助对象。

1. 救助对象发生的急救费用先由责任人、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资金等渠道按规定支付。

2. 身份明确但无力缴费的患者所拖欠的急救费用还应先由工伤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等各类保险、公共卫生经费、医疗救助基金等渠道按规定支付。

3. 救助对象发生的急救费用也可向人道、慈善等组织开展的有关救助项目提出救助申请。

无上述渠道或经上述渠道支付后费用有缺口的,由疾病应急救助基金给予补助。

    申请程序:医疗机构接诊患者后,对于需要申请疾病应急救助的患者,医疗机构应如实向所在地有关部门提交《济宁市疾病应急救助患者身份确认及医疗费用审批表》,进行身份确认审核。其中:

    1)对于无法提供有效身份证明或对其提供的身份证明证件有异议的患者,由医疗机构所在地的公安机关进行身份确认审核,并于5个工作日内做出审核意见。

2)对于身份明确但无力缴费的患者,由医疗机构所在地的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牵头,定期组织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民政部门、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等有关部门进行会审审核,5个工作日内做出审核意见。

惠民医疗服务卡

    发卡对象:驻任城区、济宁高新区市属城市低保对象,残疾军人、烈属、病退军人、城镇特困职工。

    申请程序:驻任城区、济宁高新区市属城市低保对象持民政部门核发的低保证,城镇特困职工持市总工会发放的特困证,残疾军人、烈属、病退军人持相应证件,同时携带身份证、户口簿、一张一寸免冠照片到市卫计委医政医管科办理登记发放手续。“惠民医疗服务卡”不得涂改、转借他人。

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

惠及范围: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应同时符合以下四个条件:1、申请人为农业户口或界定为农村居民户口;2、1933年1月1日以后出生,1973年以来没有违反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规章或政策规定生育;3、现存一个子女或两个女孩或子女死亡现无子女;4、年满60周岁。

经过确认的奖扶对象,现行奖励扶助标准为每人每月100元(含市利益导向政策提高20元)。

办理程序:每年3-4月份集中办理。具体程序为:个人申请,村委会审议并公示,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初审并公示,县(市、区)卫生计生部门审核、确认、公布。

奖励扶助资金到位后由金融机构直接发放至奖励扶助对象个人账户,每半年发放一次。

 

   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

 

惠及范围: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对象应同时符合以下四个条件:1、1933年1月1日以后出生2、女方年满49周岁;3、只生育一个子女或合法收养一个子女;4、现无存活子女或独生子女被依法鉴定为残疾(伤病残达到三级以上)。

经过确认的特扶对象,现行特扶标准为:独生子女死亡家庭夫妻每人每月520元;独生子女伤残家庭夫妻每人每月420元(以上数据均已包含市利益导向政策提高20元)。

上述标准为2015年7月28日省卫计委、财政厅联合发文提高后最新标准。2015年第一次发放执行的旧标准,新旧标准差额将于年底第二次发放时补足。

办理程序:每年3-4月份集中办理。具体程序为:个人申请,村委会审议并公示,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初审并公示,县(市、区)卫生计生部门审核、确认、公布。

特别扶助资金到位后由金融机构直接发放至特别扶助对象个人账户,每半年发放一次。

流入人口免费享受计划生育技术服务

服务范围:以工作、生活为目的流入到我市居住的成年育龄人员(区与区之间的流动不在服务范围内)。

服务内容:免费参加有关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律知识和生殖健康知识普及活动;依法免费获得避孕药具,免费享受国家规定的其他基本项目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免费提供的技术服务项目包括发放避孕药具;孕情、环情检查;放置、取出宫内节育器及技术常规所规定的各项医学检查;人工终止妊娠术及技术常规所规定的各项医学检查;输卵管结扎术、输精管结扎术及技术常规所规定的各项医学检查;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诊治。

 

 

 

 

 

 

 

 

 

 

 

 

 

 

 

 

 

咨询服务电话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咨询服务电话

济宁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2314984

任城区:15725378811          兖州区:3483826

曲阜市:4893415              泗水县:4361306      

邹城市:5117386              微山县:8291609      

鱼台县:6227911              金乡县:8771193    

嘉祥县:6830020              汶上县:7216276    

梁山县:7319186              高新区:3236307     

太白湖新区:3297060

    免费婚检服务免费产前筛查服务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服务产前诊断服务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免费筛查(四病)服务新生儿遗传病质谱筛查服务农村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服务城乡适龄妇女专项健康查体服务咨询服务电话

济宁市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科2312091

任城区:157253788052109716

兖州区:3486589           曲阜市:48931554491829

泗水县:43613064361562  邹城市:5281351        

微山县:8291609         鱼台县:6219025             

金乡县:87711938716840   嘉祥县:68300206863890      

汶上县:7296756            梁山县:73191867311969

高新区:32363073255630            

太白湖新区:329706015726584993

 

    “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疾病应急救助惠民医疗服务卡咨询服务电话

济宁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科:2315050

任城区:15725378812        兖州区:3438967

曲阜市:4893418            泗水县:4361306       

邹城市:5117339            微山县:8225334    

鱼台县:6229911            金乡县:8771170    

嘉祥县:6830029            汶上县:7238088     

    梁山县:7322916            高新区:3255629      

太白湖新区3297060

 

    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咨询服务电话

济宁市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科:2715778

任城区:2371110            兖州区:3498508

曲阜市:4491829            泗水县:4361563            

邹城市:5285279            微山县:8291681            

鱼台县:6219016            金乡县:8710699         

嘉祥县:6863840            汶上县:7295127          

梁山县:7317446            高新区:3255630            

太白湖新区:15726584993

 

    流入人口免费享受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咨询服务电话

济宁市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科:2715778

任城区:2371069            兖州区:3422875

曲阜市:4491816            泗水县:4361553            

邹城市:5285289            微山县:8291680            

鱼台县:6219016            金乡县:8716834         

嘉祥县:6863850            汶上县:7295132          

梁山县:7321067            高新区:3255630            

太白湖新区:15725903456